星期四, 6月 04, 2009

《血色童話》:跨種族、跨性別、跨年代的愛情。

好友小勤最近總算分享了她二月看【崖上的波妞】的心得,本來一直想要跟她一起去看,可是世事難料,最後我沒趕上。

雖然沒有票房支持【崖上的波妞】,但是裡面探討的「真愛」卻是我誠心誠意支持的。約莫十五年前,我還是個國中生的時候,就很認真地看待班上的班對們,這樣的認真,在當時反而被他們嗤之以鼻。但我還是堅持相信「愛」的單純、純淨與無所求跟面對愛情時的年齡沒有關係,甚至,年紀越大,反而顧慮越多。

上了大學,看到異性戀主宰社會思惟及其限制,慢慢了解愛情也應該是不分性別的,如果我不應該因為一個人的家產而愛上他,那我怎麼能夠只因為她的性別而不愛她呢?破除異性戀主流價值觀,我的愛情選項更多元也更豐富了!

唸了研究所後,我的愛情觀更加突破。我原本對於跨文化、跨種族或跨語言的愛情非常不看好,總覺得一個不知道為什麼綠豆摔死後會變成綠豆碰的人,怎麼可能跟我牽手走一輩子呢?(就像小勤曾睿智地說過:「在英文裡,我是個沒有幽默感的人。」)但是看到身邊很多外文系的朋友、同學似乎都能幸福地與外國人、外籍人用外語好好地談戀愛生活,我也就跳出了井口,不再當井底之蛙。

最近看了一本小說:《血色童話》。會想看這本書是因為它是吸血鬼的故事,我對於吸血鬼很著迷,就像很多人一樣。[刀鋒戰士]是我的社會學啟蒙電影之一;[吸血鬼:真愛不死]則讓我知道音樂在電影中扮演了多重要角色。吸血鬼透過交換體液得到生命、重回青春更是引起我無限的想像!《血色童話》就是一部討論跨種族、跨性別、跨年代的愛情故事,主角是一個在學校備受欺凌的青少年,他的生活與生命在認識、愛上了一個背景不詳、年齡不詳、甚至性別也不詳的鄰居後起了大大的改變,他變得更勇敢,勇敢為自己爭取、也勇敢為別人承擔。在無法得到大人,甚至是世人,認同的時候,一個法律定義上還沒有「行為能力」的青少年到底能為自己的愛情付出多少,是在讀這本書時很大的感動,更讓電視新聞中理當應該相愛、卻為了錢財仇視對方的家人、朋友顯得格外醜陋。另外,我認為出版社定義這本書為「一本以鬼魅和血腥包裝的純愛小說」真的是定義得很好,因為書中的殺戮場景在在反差出這對伴侶間的純愛,就如用柔美的交響樂包裝殘酷的暴力電影一樣。

最後,看完了這本書,關於愛情,我呼應這本書的最後一句話,年輕、單純的愛情,果然不一樣。

4 則留言:

小勤 提到...

老闆,我要領取號碼牌排隊借書!

司儀 提到...

這位客倌,
沒問題!
下次連同Goldfrapp的diu diu diu 一起給你~

lee 提到...

我我...等我考完試,我也要領號碼牌

cu 提到...

okok~

還是我應該要幫你努力唸書地說:
「等考上了再來跟我拿」?

: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