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14, 2009

超越。

前幾天跟同事在線上討論一件事,原本計畫等我想好內容後我跟她一起坐下來面對面討論,後來我忽然發現我還有另外一件更急的事應該先做,於是跟她協調明天再討論,最後我用「See you tomorrow!」當我們線上對話的句點,關閉了那個視窗。

See you tomorrow,多麼熟悉卻又遙遠的一句話,我記得小時候晚上跟媽媽道晚安的方式就是:Good night, and see you tomorrow。

媽媽沒有受過很多的正式教育,但是就跟那個年代的許多台灣女人一樣,成家後常常利用空閒時間自我充實,以彌補當初因為需要撐起家庭經濟而被迫中輟的學習與學業。也與很多這樣的女人一樣,媽媽雖不會把「成為她的驕傲」當成放在我身上的壓力,但卻會把「成為我的驕傲」變成她自己最大的壓力,因此她在我的同學前,一定會有「合宜」的表現、「合宜」的打扮與「合宜」的談吐,可能也是因為知道自己的「不足」,她在我小學三年級的時候,就問我要不要去離家很近的補習班上英文課,因為她知道在那個時候,只有英文她無法教我,也是因為她知道,我需要的比See you tomorrow更多。

的確,只花了半年,我就開始不會向媽媽尋求英文的協助,小三,我第一次感受到我「超越」了我的母親。

1 則留言:

小勤 提到...

我媽媽曾經不只一次地,在她忙碌的學習/社交/家管的行程中,用疑惑的語氣說出她的感想:

「為什麼願意不斷學習、上課的多半都是女性?」

而她的感想,聽在我耳裡,道盡了社會中性別不平等的辛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