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19, 2009

羽球中也有性別議題!

前天跟高中同學們一起去打羽毛球!

事實上我已經跟這群高中同學打了兩三個月的羽毛球,每次都是一群人,從六個到十六個不等,場地也會隨著人數而做調整。

我的這群高中同學男生比較多,雖然我跟他們不是太熟,但是他們都是好人,一起打羽毛球的時候感覺也很不錯!有時候我會帶我其他的朋友、同事一起去,就跟偶爾跟我搭檔的人也會是我不認識的他們的朋友、同事一樣。

常常我們在打球的時候,會一個男生配一個女生組成一組搭檔,因為有些男生很會殺球,而他們往往不好意思向女生身上殺(另外,當然刻板印象 - 卻也在此不無道理地 - 因為力氣、運動習慣的種種因素,而形成這樣的習慣)。其他的不成文規定還有:贏的那一組繼續留在場上接受下一組的挑戰,輸的那一組就下場休息之類的~

本來都沒事,我也覺得很好,大家會互相禮讓、互相鼓勵,但是那天,我打球打得不是太開心。當天的打球順序與場次如下: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發現,這樣「實力分配」的制度會讓「E男」比起「F女」跟「G女」有更多的上場機會。

如此的打球模式打到第二輪的中間時,我開始覺得很不對勁!本來可能是希望女生打球時參與感能提高、挫折感能降低的好意,一不小心僵化後就會變成犧牲女生的練習權!

打到最後,我決定要用行動改變現況、扭轉命運!我決定等等輪我(我是「F女」)上場的時候,我要主動邀請「G女」跟我一起上去打球,打破那個看似快要成為「不成文規定」的順序。

最後,雖然因為時間快到了,所以我跟G女沒有正式打一場球,但是跟對手A男、B女還是練了一下~而且因為A男與G女其實是情侶,所以平常他們當搭檔的時候,G女都會相當倚賴A男跑來跑去,可是這次跟我搭檔,他也開始要突破自我、跑來跑去,就跟我一樣!

4 則留言:

lee 提到...

哈哈,對阿

而且他們的預設立場男生就一定打得比女生好,或者體力比較好...這點好像不見得喔...嘿嘿嘿...

(呵呵,我的體力不好是真的啦...)

老爺 提到...

生活無處不性別

河東獅吼 提到...

下次,請讓我一起參與改變,帶我去吧!?

司儀 提到...

To:河東獅吼

好啊~
本週六我沒要去打,
最快應該是下週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