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30, 2009

出國比賽!

【遊客用餐區】一定要用這一道菜開幕~

從小到大,我都不是一個愛吃米飯的人,大學認識了一個同學,她說她如果沒吃飯,那一餐就像沒吃一樣,一點飽足感都沒有。我心想,那些被妳吃下肚的雞鴨魚羊真的死得好不值得。

不過每次只要我阿母煮【瓜子肉】,我就可以每一餐吃它個兩碗飯,而且可以連吃兩三天,一點都吃不膩!

阿母對於我們家孩子這麼推崇瓜子肉感到很好笑,因為她說「這是最簡單的一道菜,而且每一個家庭都會煮,怎麼煮都不會難吃到哪裡去!」雖然我嘗試跟她說我在餐廳就都沒吃過這麼好吃的瓜子肉,媽媽還是覺得我們大驚小怪。

直到媽媽的瓜子肉上了法國的國宴後,她才慢慢相信我們說陳家瓜子肉可以出國比賽的說詞!大我六歲的姊姊在約莫五年前到法國進修插花,花了半年多待在那兒。我姊姊剛好跟我相反,她是我家特立獨行的飯桶,媽媽常說她每次煮飯都煮兩杯米,其中有半杯讓我帶便當,有一杯是我姊自己吃,剩下的才是我們家其他三口人的份量。所以,姊姊留學半年最大的擔心是沒有飯吃,以及沒有配飯的東西吃(就算到了所謂充滿美食的法國,光想起司蝸牛配飯也夠怪的了)!所以她帶了三公斤的米、還有媽媽的瓜子肉食譜(當然還有六罐味全花瓜)前進法國~

姊姊在法國是住寄宿家庭,那個家庭是名門貴族,寄宿家庭爸爸除了是一家公司的老闆外,還是貴族後代,寄宿家庭媽媽(以下簡稱Madame)偶爾接一些設計的案子,像是Flower by KENZO就是她設計的。然而住在貴族家還是沒有辦法消除姊姊對於米飯的想念,所以她某天拿出媽媽的瓜子肉食譜、以及我從德國留給她的大同電鍋,準備試試自己的手藝!

結果誰知道陳家瓜子肉在台灣不鳴則已,卻在法國一鳴驚人!Madame吃了以後驚為天人,寄宿家庭裡的一個弟弟更大大地嗑了兩大碗飯,讓Madame甘拜下風!Madame進而決定某天家裡宴客的時候,也要用這道異國料理擄獲客人的心!Madame宴客前練習了幾次、或是打算用多少錢留下我姊帶去的味全花瓜這些細節我都記不太清楚了(大部分讀者應該知道我現在很難跟她問個清楚),我只記得我姊在跟我們說這件事的時候,我們全家都好想用刀叉吃吃看瓜子肉配飯~

瓜子肉材料如下~
  1. 中豬絞肉(不是中型的豬,是絞成中顆粒的豬肉)
  2. 味全花瓜一罐
  3. 冰糖
  4. 金蘭醬油
做法如下:

  • 將花瓜倒出來,用菜刀剁成像豬腳肉一樣的大小。記得花瓜罐頭裡的湯不要倒掉,直接倒進鍋子裡

  • 將剁好的花瓜倒進鍋中,加入糖、醬油,比例如下:

  • 用手將鍋中所有的材料和勻,如下:

  • 放進電鍋,倒進兩至三碗的水,開始蒸~

  • 等到電鍋按鍵跳起來,就可以打開來了~
  • 最後,以各家口味調整,看看要再加一些冰糖或是醬油~
  • 完成!拌開來後就是人間絕品~



7 則留言:

小勤 提到...

瓜子肉一定要用碗筷吃才有氣氛阿~Madamn!!!(勤二姐再旁邊碎念,白米飯的澱粉跟瓜子肉的蛋白質是最佳配對。)

司儀 提到...

To 小勤與勤二姐,

王道啊!!
用筷子吃瓜子肉配飯,王道啊~~

老爺 提到...

真是精彩的一篇開幕,我看的好開心

唉呦~妳那句『中豬絞肉,(不是中型的豬
』笑死我了

我媽也會煮瓜子肉,不過跟妳阿母的煮法不太一樣,是用炒的。

瓜子肉怎麼可以用刀叉吃,筷子,一定要筷子才行。

老爺 提到...

真是精彩的一篇開幕,我看的好開心

唉呦~妳那句『中豬絞肉,(不是中型的豬
』笑死我了

我媽也會煮瓜子肉,不過跟妳阿母的煮法不太一樣,是用炒的。

瓜子肉怎麼可以用刀叉吃,筷子,一定要筷子才行。

潘凱特 提到...

可以加辣嗎

司儀 提到...

To 老爺,

謝謝你這麼支持開幕慶~
瓜子肉真的是台灣美食的幕後英雄!
改天來做一個瓜子肉分享會!


To 潘凱特,

歹勢啊,我娘現在人在國外玩,
等她明天回來我再來問問她~ :)

司儀 提到...

To 潘凱特:

歹勢,問好了卻一直忘了上來回你~ 我阿母說她也不確定,因為她沒有試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