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22, 2009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

剛剛查了一下,「不孝有三」這句話出自於【孟子】:
「阿意曲從,陷親不義,一不孝也;家貧親老,不為祿任,二不孝也;不娶無子,絕先祖祀,三不孝也。」
但是「無後為大」就是後人自己加上去的了。念了性別研究後,理智上知道沒有任何一個人需要因為別人的要求而結婚生小孩,情感上一直覺得自己會有小孩的我也在近幾年體認到自己真的不愛小孩、不想照顧小孩也應該不會有小孩這個事實,雖然一孝跟二孝我都有達成,但是三孝卻是眼看著不可能突破了,就算不想承認,我還是知道這句討人厭的諺語的的確確影響了我。

那怎麼辦呢?想來想去,我沒辦法傳下我親愛六十幾歲老母的基因、她的照片、她的理念、她的價值觀,就算我覺得她的一切都是如此的值得被傳下去,沒有後代,這些都會被遺忘、被銷毀。我慢慢理解「無後為大」的想法了。考慮了三四個月,我知道我可以為我娘留下什麼,她的口味。

沒有人會拿著我阿母的照片給後代看,也沒有人會引用我睿智老母的語句教育下一代,但是我身邊所有人都很愛我娘煮的料理,如果有機會的話,我相信他們也會願意將我娘的口味分享給更多人,無論男女老少。

因此,我在【司儀嬉.主席戲】中開設一個【遊客用餐區】,一則一則地將我母親拿手、不該失傳的料理分享給大家,也希望大家能夠多加利用!

阿母!祝妳六十二歲大壽生日快樂!This is for you~

3 則留言:

老爺 提到...

陳媽,生日快樂。

留下陳媽的好手藝是個很棒的idea.
還好我哥已經結婚生子,我們家後繼有人,我沒那麼大的壓力。

還記得我國中時希望自己在25歲結婚,這個想法漸漸改變了,這幾年我確定我自己不會結婚更不會生小孩,我發現我不適合這個模式,還好家人也沒催我。

前一陣子跟我媽聊天,說到大姐還沒有對象,老爸想要幫她相親,這時我跟她說我不打算結婚,她愣住,回神後交代我不要給我阿爸發現,當下還真覺得自己有點不孝。

cu 提到...

我也是近幾年看著大我六歲的姊姊沒有任何生小孩計畫才有了這樣的想法,
畢竟這是一個不可逆轉之過程,
當子宮過了幾歲而無法生出自己小孩,
就是永遠了。

留下甚麼,好像真的很重要。

小勤 提到...

我那遲來的回應,寫在這 http://keencapsule.blogspot.com/2010/02/blog-post.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