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16, 2011

有求必應啊。(2011/11/25更新)

自我開設了這個遊客用餐區後,老爺一直催促著我分享我媽的一道涮牛肉,她似乎對於多年前我們在小李家聚餐時我帶去的這道菜念念不忘。前幾天,我順口跟我娘說了一下,她昨天早餐忽然就把這道菜變了出來。原來這道菜的名字是「白芍牛肉」。

娘親的手稿。

上面那張照片是我拍了我媽經年累月的手抄食譜,我還記得我曾經在她房間從午覺睡醒時,看到她坐在她的書桌前,一筆一劃地寫下她覺得值得保留的食譜。媽媽是個很注重筆跡的人,雖然她覺得她自己寫的字不好看,雖然仔細閱讀起來會看到一些錯字,但是我敢擔保,她每一個字都是非常非常用心寫下來的。(我給甲上!)

好啦,話不多說,馬上開始介紹這道菜的材料:


  • 切片黃牛肉    適量(適量就是你想要吃的量。媽媽說,要去傳統市場的黃牛肉店,跟老闆說你要炒肉,所以要買「比較嫩的那一塊」。不要跟我爭,我已經逼問她了,到底是哪一塊啊?娘說她也不知道,所以她星期六會打電話去問老闆,故,我下週會上來更新。)2011/11/25更新:是肚肉、肚肉啊~ 
  • 蔥    四根
  • 香菜    少許
這道菜很重要的味道來源就是沾醬。沾醬的材料如下:
  • 芝麻醬    兩小匙(如果是傳統的芝麻醬,需要先用開水把它調開、攪勻。)
  • 蒜泥    一小匙
  • 開水    三大匙
  • 醬油    兩大匙
  • 花椒油    兩大匙(市場可以買得到,如果想自己做,只要把花椒粒放入兩大匙的油鍋中用小火爆香,再把花椒粒全部撈乾淨。娘說自己做的比較香。)
  • 糖    少許
  • 鹽    少許
  • 麻油    少許
  • 白醋    一大匙
  • 檸檬汁    一大匙    
  • (也可以改成兩大匙的白醋或兩大匙的檸檬汁)
所有沾醬材料拌勻後可依個人口味調整增加。材料準備好後,就開始動火啦~
  1. 牛肉薄片用清水洗去血水,瀝乾後用少許鹽跟太白粉拌勻,醃二十分鐘。(手寫稿上雖然是十分鐘,但是娘親剛剛說還是醃二十分鐘好。)
  2. 蔥切段後切絲,香菜切小段,放在旁邊備用。(因為這兩樣食材是要生吃的,所以需要特別洗乾淨)
  3. 鍋裡放水,待水滾後把醃好的牛肉片放入鍋中川燙,用筷子把肉撥開,等到牛肉顏色轉白時就得要撈起。
  4. 撈起的牛肉跟蔥絲拌勻後,放上香菜以增加色、香跟味。
  5. 食用時,就直接把肉、蔥、香菜一同夾起,沾點旁邊的醬汁吃囉~
空照圖

真的是很嫩的牛肉啊~

沾醬吃,好好吃!


Reference!媽媽特別要我說明,這是她在電視的美食節目上看到的食譜,不是她個人的創作或研發。(說到這兒,不禁對於所有會在網路、實體剽竊別人作品的小偷感到羞愧!我娘六十幾歲、沒讀過太多書、沒聽過CC創用,都知道要有這樣的REFERENCE!!!!Shame on you!)

2 則留言:

老爺 提到...

哈哈哈~~太開心了
記憶中的味道呀~~
吃過就忘不了的滋味。

沒錯!就是我,就是我
我一定會逼問陳媽是那個部位的牛肉(還好妳先問了),陳媽是老經驗,對於我這種不煮菜的人來說,「少許」跟「適量」真的很難懂。

回到這道菜,沾醬真的有難度,材料要準備的比較多,對了,我記得這牛肉有一定的切法,吃起來口感才會好,陳媽媽有提到嗎?迫不及待要動手來做這道白芍牛肉。

ps.陳媽媽字體好工整,我也要給甲上。

司儀 提到...

To 老爺:

我娘說只要跟老闆說「要炒的」,他們就會切了~專業的果然不一樣! :D

待我娘問到哪個部位後,就馬上簡訊告訴妳!記得回報你試做的結果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