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09, 2008

葡萄、葡萄、葡萄牙!(4/3)

從假期回來已經過了快兩個月,有好多景象與觀點還停留在腦海裡,所以我決定還是把它們寫下來,以下幾點不侷限於葡萄牙,只是這個系列都叫【葡萄、葡萄、葡萄牙!】:
  • 有趣:
    在波爾多(Porto)第一家旅館的樓下那塊行人徒步區,有一家藥妝店。某天,我們一行人進去那家藥妝店,因為我想蒐集各式各樣的衛生棉條,以拓展我這個生命中只有o.b.的眼界。往櫃台一站,來了一個年輕、友善的女性服務員,我問她:「請問你們有賣棉條嗎?」她一開始有點不太知道我在說什麼,於是我開始解釋:「就是月經來可以塞進陰道的那個東西」,也許是關鍵字【月經】與【陰道】吧,她開心、恍然大悟地說:「喔喔!沒有ㄝ∼」我說了謝謝、正想離開的時候又聽到她說:「不過,」她比了一下耳朵:「我們有賣塞耳朵的喔!」傻眼後,我只能說:「謝謝,不過我不需要。。。」然後就大笑地走出那家藥妝店。
  • 困惑:
    又是在波爾多,又是在一家藥妝店(不是第一點的那一家喔∼),又是在問棉條的情況。這次的中年男老闆聽懂了我要的東西後,熱情地邀我走到櫃台後面的架子前,一一幫我解釋他店裡販售的各式各樣棉條,等到我考慮完、決定要買之後,老闆忽然問我:「你要不要到對面的超市買?那裡比較便宜喔!」我有點困惑,問老闆:「你是說,對面有一家超市,而那家超市裡面有這些棉條,因為那裡賣得比較便宜,所以你建議我去那邊買?」老闆微笑點點頭,我進一步確定:「而不要在你這裡買?」老闆以為我聽不懂,努力地解釋給我聽:「因為我這裡是藥妝店,所以賣得都會比較貴!」我嘗試下一個總結:「所以你一點都不介意我不在這裡買,雖然你這裡也有賣、而且我已經請教你這麼多的問題了?」老闆帥氣地搖搖頭,並且面帶微笑。「好,那謝謝你的建議囉。。。」我帶著疑惑與不好意思離開了那家店,然後找到了他推薦的那家超市。
  • 反思:
    這次因為有要幫朋友買LV,所以有記了一下她跟我說的可以買金額:「台灣一個賣到快要五萬,所以四萬元以下就放心地買下去吧!」她說。四萬台幣,換算了一下當時的匯率,大約等於八百五十塊歐元。當我看到巴黎LV店裡的價格標籤上寫著【€835】時,我頭也不回地請老闆幫我包起來。巴黎的消費果然比葡萄牙的高,雖然LV價格都一樣,但是麥當勞差很多,我記得我們一群人在波爾多吃過一次麥當勞,那裡的套餐一套約莫是四歐元或是五歐元,也就是台幣兩百、兩百多,到了巴黎,一個套餐是六塊多快七塊,約莫是台幣三百塊。以這樣的基準想一下,台灣人在名牌上面花的錢真的是不合理的高比例:在巴黎,你只需要存下一百二十餐的麥當勞,就可以買一個LV,然而在台灣,你得要存下超過四百一十餐的麥當勞(以五萬塊的包包與一百二十元的餐點來計算)!!眼睜睜地算出來真的是嚇死人,令人深思。
目前只想到這三點,等到想到其他有趣(或特別感受)的事件時,再慢慢補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