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19, 2008

音樂觸動的人心

我的工作有緊張的部分,也有舒壓的空間,在心情低落或是如履薄冰時,就會拿起我的耳機,打開我電腦裡的iTune,在自己喜歡的音樂中獨處,斷了周圍的吵雜,讓心情透過音樂的抒發而振奮一些。

從小就喜歡音樂,除了小學參加合唱團,高中也參加了軍樂社,大學更趕上了KTV的全盛時期,常常下課直接約三五好友前往大城市內的小小包廂,跟別人排著隊、爭先恐後地把爸媽的錢拱手拿給老闆,就希望能有幾個小時屬於自己聲音的時間,這種參與門檻低、大家都能參與的活動變相地帶給我一段不需要大腦,只有歡笑與表現自我的快樂時光。

似乎與吸毒有點類似,有了快樂,卻沒了自己。

到英國念研究所時,認識幾個愛聽音樂的朋友,各自涉略不同的音樂類型,開闊了我原本對於音樂的認識,更讓我在音樂中找到「生命」。

當Freddy與Bowie用那樣的音樂唱出Under Pressure,當Eddie用那樣的嗓音說出 I'm Alive時,當Marlango的聲音伴著琴聲,表達出Every line I wrote for you,當Mike用類似管風琴的音樂背景呢喃出Amen,或是當Chris Cornell 呼求地吶喊Show me how to live時,我感受到我必須要花很大的力氣才能讓我的心與我的喉嚨安靜下來,我也感受到我想要與他們一同表達他們表達的。我感受到,有東西無法克制地從我的心、我的嘴、我的眼流出。

透過音樂,我找到了我的心,我找到我最本能的一面,也找到了我最理想的一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