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28, 2008

人格的價值。

前一陣子看完了【偷書賊】這本書,如同過去曾經看過關於二次世界大戰第三帝國的電影及書一樣,除了描繪當時生活的狀況,更著墨在人性的光輝面。安妮的日記、分道不揚鑣或是這一本偷書賊,內容都有很大一部分探討:在那樣人人自危的環境下,一個人可以怎麼樣表現他自己人格的價值;活在德國納粹統治下的你,會不會願意幫助一位猶太友人?

就是這些珍貴的時刻、這些珍貴的人讓我們看到了人性的良善。就算每天提心吊膽,後悔自己當初伸出援手,但是在那最重要的一念間,他們還是選擇了我們所推崇的真善美。如果我們一定要分出誰是好人、誰是壞人,我想就是這樣的時刻決定一個人是好是壞吧。

所以我在想,在今天,在台灣,沒有猶太人可以讓我藏,那我應該怎麼樣實踐人性的光輝面、樹立我人格的價值呢?每天發生這麼多的事情,有這麼多的選擇要做決定,我到底可以怎麼做?以下是目前想到的我的實踐:
  1. 不貪不正當的小便宜。我不下載網路音樂、電影,自從我脫離學生身分我就不再使用學生悠遊卡,我不浪費免費資源,我不叫同事幫我打卡,不把手機帶到公司充電。
  2. 指責別人前,先想想「要是我,我會做出跟他不同的選擇嗎?」
少少的兩點,卻是我努力的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