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06, 2008

我也不太確定我要說什麼。

前天,二○○八年八月四日,我跟老爺、小勤、小馬跟小李去看了在新莊體育館舉辦的Travis演唱會。聽說這是他們這次巡迴的最後一場,很慶幸是在台灣,老爺尤其慶幸是在她的故鄉新莊。

進場前我不小心轉向隊伍的後方,看到了火紅的天空,「天啊!好美∼」這樣的雲層、顏色以及掛在旁邊細細長長的月亮,天空看起來很亮,同時卻又很暗。小勤說這就是颱風或低氣壓來臨前的雲及天空。

看過這張照片的人都覺得好美,幾乎每一個人都會讚嘆大自然的神奇,驚艷之餘,環保之心油然而生。

我卻忽然在想:如果這不是大自然的神來之筆呢?如果這一片美麗的天空是因為,假設,空氣污染呢?我們還會覺得它「美麗」嗎?如果今天自然的天空是很醜的,我們還會希望保存它嗎?另外,人類對於「美」的定義與我們所處的大自然連結度到底有多高?

這跟我最近看完的【物競性擇】似乎有些異曲同工之妙:人類常常看到可愛小北極熊而想要節能減碳、看到可愛小老虎而想要進行動物保育,這也是動物園在一波波動物保育聲浪中還能存在的原因之一。但是,這個世界的物種如果是因為人類的篩選而存留下來的話,還算「自然」嗎?當這個世界只剩北極熊及老虎而沒有蟑螂的時候,我們還會覺得蟑螂很噁心嗎?

我們到底是人類,還是住在井底的青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