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21, 2008

原來女王也遇到這樣的問題。

剛剛,很稀奇地,我在看【康熙來了】。平時我不太看電視的,尤其不太看台灣綜藝節目,總覺得昨天的嘻嘻哈哈今天就會忘掉,似乎也不太需要記得,因此就沒什麼必要佔用我寶貴的下班時間。不過今天的康熙來了倒令我有很深的感觸。

知名部落格寫手「女王」在節目中分享自己經營部落格的感想時,提到她放上自己照片的原因不是為了要用「美色」吸引人潮,而是要在部落格一片懷疑眼光中證明自己不老也不醜。為什麼要這樣證明呢?查閱了一下女王的部落格,發現她會寫像【我不認為女人有生小孩的義務】或是【誰要來當我的男僕?】這樣的文章,表達自己一些一般刻板印象中女孩子不會願意說出口、願意出版的想法及意見。女王在節目上說,在她還沒放照片前,很多人會在她的部落格中懷疑她一定是或老或醜(也有可能是又老又醜)才會說出這樣的話,就是因為這樣的質疑才讓她決定要放上自己不老也不醜的照片,以示「清白」。

我在英國唸書的時候修過一陣子的德文,老師是一個德國女性,約莫三十幾歲,非常有自信也非常願意表現自己。在上了差不多兩個月的課後,我在課堂上請教老師有沒有辦法在英國訂閱到德國非常著名的一本女性主義期刊【Emma】,對於當時正在念性別研究碩士班的我來說,每一個吸收相關資訊的機會都是非常地寶貴。老師跟我說了訂閱方式後好奇地問我:「你怎麼會想要看這樣的雜誌?這些東西都是像Alice Schwarzer或是Germaine Greer那樣又醜又老、找不到男人的女人看的!」當時我剛接觸性別議題不久,也還太年輕,經過及擁有的歷練太過不足,所以我在回答「我不這麼覺得!」以外,沒辦法用任何有邏輯的方法與堅定自己立場的態度告訴她這就是性別歧視,我那時非常懊惱,卻也讓我永遠記得當下的氣憤與疑惑:難道我必須要先長得漂亮、找到一個男朋友才能證明我是自主、自願地選擇成為一個女性主義者嗎?更何況,女王已經表明她自己不是一個女性主義者了,難道這年頭只要稍稍具有一些性別平等意識的女性都應該要先秀出自己並不會醜得嚇死人的照片才能談自己的獨立與自主嗎?

女性在這過去的兩百年間爭取到令人意想不到的進步地位:我們有了受教權,我們有了投票權,我們可以不再冠夫姓,在台灣,更可以爭取孩子跟我們的姓氏、傳我們的香火;我們解放了小腳的同時也解放了我們的腦袋,我們走出廚房的同時也走出了自我。我們在這過去的兩百年間開始慢慢地學習如何在「做女兒」、「做妻子」跟「做母親」的同時也偶爾「做自己」一下。這些不是憑空得來的。絕對不。多少的女性在解放自己與女性的時候,被當成社會的反叛份子?多少的女性在嘗試鬆動社會結構的時候,被當成不可能成功的笑話?多少的女性在努力書寫自己的想法與女性當時現況的時候,被當成活在自己小世界的精神病患者?然而,有多少的這些勇敢、極富犧牲精神的女性被多少的現在女性誠心感謝及推崇過?少之又少!這一場長達兩百多年的革命,她們沒有發起任何一場正式的流血戰爭,但是事實上,她們都是在自己的小小戰場上努力、犧牲,難道這就不應該被感謝?這就不應該被表揚?她們的紀念銅像難道不應該被豎立在我們生活中的任何一塊空地、公園、廣場?在這個父權體制下,女性還是無法透過自己那符合社會標準美麗身材或臉蛋以外的人格特質站上告示牌、廣告或是爽報。

無論你認為我是美或是醜,我就是一個女性主義者。在這麼多勇敢女性主義者的洪流中,我前見古人,後見來者,我不孤單,一點也不。

西蒙波娃。Emma 2008 Jan/Feb 封面照片

2 則留言:

小勤 提到...

我們就是這樣。活著,戰鬥著。

匿名 提到...

加油加油!
支持你!我也會繼續跟你們學習喔!